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五险一金中没啥存在感的“失业保险”,到底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中没啥存在感的“失业保险”,到底有什么用?

2020-05-09 分享到:

一、什么是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一种由国家立法强制实行的保障制度,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进而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另外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

失业保险提供的保障,首先最主要的就是失业保险金,失业后每月可以领一笔钱,缓解因收入中断导致的经济困难;其次,失业保险还提供了另外一系列福利待遇:

①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会为失业人员免费代缴职工医保,失业人员可以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

②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如果失业人员身故,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③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当地规定,失业人员可以获得再就业指引、职业培训等促进就业相关的待遇。

二、谁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只要自己没工作,那就是“失业”,就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实际上,这样理解是错误的。失业保险金并不是“没有工作”就能去领,一般来说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方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①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个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或者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简单来说,一般工作满一年并且正常缴纳社保,就可以达到条件。

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这一点需要大家注意,所谓“非因本人意愿”,就意味着不能是你主动离职的,只有被公司解雇、公司单方面与你解除合同、公司倒闭或者公司未能按照要求支付报酬等情况,才算是“非因本人意愿”的中断就业。事实上,很多人离职都属于主动离职,这种情况下失业,是享受不到失业保险待遇的。

③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需要首先办理失业登记,并且自身有再就业的需求,才有资格领取失业保险金。失业登记需要你携带相关身份证件以及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理。

满足上述要求的失业人员,需要在终止劳动合同之日起60日内到当地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逾时无效。具体的申领手续各地会有所不同,详情可以咨询当地社保局。

可见,想要真正享受到失业保险的保障待遇,还是有一定门槛的,相关手续也比较繁琐,因此很多人即使失业也无法领取到失业保险金。

五险一金中没啥存在感的“失业保险”,到底有什么用?

三、失业保险金能领到多少钱?能领多久?

失业保险的领取标准,根据不同地区的政策会有所不同,大多数城市一个月的失业保险金多在几百元到一千余元不等,大城市失业保险金一般会比中小城市高一些。

那么,失业保险金能领多久?可以长期领下去吗?当然不是,失业保险金只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保障,是有期限的。这个领取期限,与你社保缴费的年限长短有关。一般来说,缴费不满5年者,最多只能领取1年保险金;想要领取2年保险金,需缴费年限达10年以上。当然,具体领取规则,还要以当地政策为准。

四、小沃总结

失业保险的申领要求严格,手续程序繁杂,保险金额和领取期限也比较有限,所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失业保险的意义不算太大。

但是,从原理上来说,作为社会基础保障的一部分,失业保险本身就是为了保障我们因外界因素突然失业,失去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难这种状况。如果我们真的因失业而遭遇困难,那么失业保险确实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雪中送炭,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小妹

江西 九江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鲍立明 2021-07-12

我昨天已办理2021众安600万医疗保险保险,保单在哪里生成呢

咨询下重疾险男32岁,怎么买一年需要多少钱,交10年还是20年  2021-07-13
刘 2021-07-05

咨询宠物险,给猫上保险

咨询下重疾险女43岁怎么买一年要交多少钱,需要多少钱十年还是一十五年  2021-07-09
胡女士 2021-06-15

请问九江社保每年几月份费用开始上调

咨询一下重疾险,男45岁怎么买,一年需要多少钱,交几年  2021-06-22
邹玲玲 2021-06-10

已投保建信人寿人寿险,想办理退保

咨询一下重疾险,36岁男,怎么买的,要交10年还是20年  2021-06-10
某人 2021-05-27

想查询众安的保险是否有投保成功

咨询一下小孩的教育险怎么买,一年交多少钱  2021-05-27
魏崇亮 2021-05-03

咨询:太平财险水滴百万医疗险2020

咨询一下重疾险,32岁怎么买,交多少钱一年  2021-05-10
王宜飞 2021-04-14

太平洋保险退保价格表

咨询一下重疾险,男姓要交多少钱一年,38岁,交十年还是二车  2021-04-15
张绍华 2021-04-09

平安疫苗伴侣意外伤害保险

咨询一下养老保险,52岁交多少钱一年,要交几年,什么时候拿养老金  2021-04-12
冷国山 2021-03-08

人保车险怎么买?

想咨询一下中国人寿的重疾险,41岁要交几年,一年交多少  2021-03-11
刘旭英 2021-01-26

怎么网上买车险

小孩子的重疾险,怎么买,6岁保费多少,一年多少钱,要交几年,留言  2021-01-26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8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