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0》出炉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0》出炉

2021-01-19 分享到:

  《2020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前些天在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2020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上面世,这也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九年发布该报告。那么,《报告》中都说了些什么呢?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0》出炉

  据悉,《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保险业及经济短期内将形成较大冲击,但“刚需延后”和新的保障需求也将逐步释放,无论对于人身险业还是财产险业而言,挑战中都蕴含着机遇。

  人身险:

  县域“两乡”竞争将加剧

  《报告》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中国人身保险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新冠肺炎疫情在给寿险行业造成短期业务影响的同时,从长期来看,激发了公众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重视。消费者因此会更加注重健康风险保障,这不仅体现在接受了一定的个人卫生习惯等类似的控制型措施,也会更为认可保险这样的金融措施。

  伴随保险业的积极宣传,消费者将越发意识到,病毒扩散等各种突发事件来得猝不及防,侥幸心理就意味着不安全、意味着暴露于巨大的风险之中,从而唤醒公众空前的保险意识,潜在的购买需求将被激发出来,有助于人身险业的长期发展。

  《报告》预测,人身保险发展动能转换,将加剧市场经营主体多方面策略分化。在区域竞争方面,一线城市市场竞争加剧,下沉市场正成为群雄必争之地。外资险企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连年攀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上、深三地贡献了外资总保费收入的30%左右。一线城市经济较为发达、风险管理意识和保险需求较高,预计仍将成为外资险企优先布局的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乡镇地区居民规模多达10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超70%。广大乡镇农村地区还存在一定的人口红利,县域及以下的“两乡”将成为中国人身保险市场的群雄必争之地。

  在产品方面,大型寿险公司向产业链突破,中小险企以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保险产品为主。经过转型升级,“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已成为各险企的共识,但不同类型险企的经营策略逐步分化。

  目前来看,大型金融保险集团正在向产业链突破,积极打造大健康、大养老生态圈。比如,在“大健康”“大养老”领域,大型险企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将传统养老保险、健康保险与入住养老社区相结合,打造保单实物化。中小险企未来将在探索“特色化经营、差异化竞争”的发展路径上行进,专注于细分客户群和场景,推出简单化、碎片化、高性价比的产品,打造自身的差异化特色。

  财产险:

  互联网+保险比重持续上升

  《报告》指出,财产保险市场的结构仍然延续往年车辆保险一家独大的局面,非车辆保险业务市场不确定性强,过度依赖于政策支持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我国财产保险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规范现象,市场秩序受到挑战。另外,财产保险市场两极分化程度持续加剧,中小型公司发展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车险和非车险业务规模、效益向“老三家”(人保股份、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集中的现象进一步加剧。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财产险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但从长期来看,“刚需延后”和新的保需求也将逐步释放。预计下一阶段国家将会采取一系列有效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对冲不利影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财产保险仍然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报告》认为,互联网保险未来的比重将会持续上升。随着互联网大范围普及“互联网+”模式的逐步推广,保险行业尤其是财产保险行业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的比重逐渐上升,各大保险公司也纷纷进军互联网。

  此外,随着科技化程度加深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和区块链等技术深入应用,保险领域将会进一步提升保险精算定价及管控能力,改变产品的运营模式,深刻改变保险行业的生态和现有格局。同时,个人消费信贷、健康医疗及汽车产业链等相关领域投融资的快速增长也会推动保险跨领域合作,推动保险产品的创新。

  保险资金: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2019年,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8.5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9%。《报告》认为,虽然整体表现非常不错,但我国保险业还在相对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与其他保险市场相比,保险深度和密度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保费收入增长仍然具有较大空间。

  当然,保险资金也具有自身的优点——体量大、负债清晰和久期长。这些优点在当前国家倡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针下具有更高的价值,进而对其资金运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而言之,就是要发挥保险资金的优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在资金投资运用中更注重安全性和稳健性,能够较好地匹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截至2020年10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经达到20.85万亿元,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和保障意识的增强,这一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如何利用好保险资金的规模,发挥保险资金的优势,是保险行业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报告》提出,保险行业应当从自身特征出发,利用稳定的保费增速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同时,保险行业应当继续发挥资金规模优势和保险保障功能,在资产配置上更贴近服务实体经济主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险资管机构则需要坚持价值投资,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以服务保险主业为主要任务,为保险行业资金投资管理做好服务。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介绍,《报告》共分为两大部分,前五章是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总体分析,第二部分针对重点问题展开专题分析题。他还结合国常会有关商业养老保险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未来我国养老保险发展应遵循“1+3”的基本发展思路:“1”是一个基调定位,即“按照统一规范要求,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加快建设”;“3”涉及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三方面内容:一是高质量发展,二是包容性发展,三是综合式发展,要强化商业养老保险的保障功能,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需求,鼓励发展“养老保险+养老服务”以及“养老保险+长护保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就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现阶段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应当注重以下三方面问题:可以借鉴万能险的经验增大积累期的灵活性;注重资金的保值问题,平衡收益与风险;积累实践经验,增强理论自信,呼吁寿险公司加大产品的创新开发力度。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李晓林认为,现阶段保险业发展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也面临一些发展压力,保险业发展已经从客观地评估测算风险阶段进入到干预风险的阶段,基于新发展阶段,全社会应建立“风险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就“一带一路”的相关风险管理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他提到,我国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占比逐年上升,由此引发风险与保险需求的增加。积极推动保险业开放,让保险公司“走出去”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这其中信保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有效覆盖了一系列风险。同时,我国保险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网点数量较少、国际市场影响力较弱、协调水平不高、信息不畅,以及恶性竞争等问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就保险科技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从市场主体角度来看,科技本身是人才、组织、文化的问题;从政策角度来讲,提倡数据共享,促进行业发展;从监管角度,应建立适应保险科技发展的监管体系,注重监管机制设计,给创新以空间,平衡创新与风险管控,并保证监管政策的稳定性。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针对保险科技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她说,保险科技的发展迫在眉睫,要培养具有战略思维的人才。在监管与风险防控的平衡方面,在一些问题上要“两害相权取其轻”,既要防范风险,又要为市场主体培育提供创新的空间。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小妹

江西 九江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鲍立明 2021-07-12

我昨天已办理2021众安600万医疗保险保险,保单在哪里生成呢

咨询下重疾险男32岁,怎么买一年需要多少钱,交10年还是20年  2021-07-13
刘 2021-07-05

咨询宠物险,给猫上保险

咨询下重疾险女43岁怎么买一年要交多少钱,需要多少钱十年还是一十五年  2021-07-09
胡女士 2021-06-15

请问九江社保每年几月份费用开始上调

咨询一下重疾险,男45岁怎么买,一年需要多少钱,交几年  2021-06-22
邹玲玲 2021-06-10

已投保建信人寿人寿险,想办理退保

咨询一下重疾险,36岁男,怎么买的,要交10年还是20年  2021-06-10
某人 2021-05-27

想查询众安的保险是否有投保成功

咨询一下小孩的教育险怎么买,一年交多少钱  2021-05-27
魏崇亮 2021-05-03

咨询:太平财险水滴百万医疗险2020

咨询一下重疾险,32岁怎么买,交多少钱一年  2021-05-10
王宜飞 2021-04-14

太平洋保险退保价格表

咨询一下重疾险,男姓要交多少钱一年,38岁,交十年还是二车  2021-04-15
张绍华 2021-04-09

平安疫苗伴侣意外伤害保险

咨询一下养老保险,52岁交多少钱一年,要交几年,什么时候拿养老金  2021-04-12
冷国山 2021-03-08

人保车险怎么买?

想咨询一下中国人寿的重疾险,41岁要交几年,一年交多少  2021-03-11
刘旭英 2021-01-26

怎么网上买车险

小孩子的重疾险,怎么买,6岁保费多少,一年多少钱,要交几年,留言  2021-01-26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